留學生看世界
  “留學生看世界”欄目一般周一見報,歡迎海外學子們踴躍投稿,欄目文章力求視角獨特、以小見大、短小精悍,洞察複雜多彩的世界,為廣大讀者奉獻一份“精神茶點”。
  投稿信箱:liuxueshengview@126.com
  周璟 (波蘭弗洛茨瓦夫經濟大學)
  波蘭有發現地心說的哥白尼,有著名的物理學家居裡夫人,但不是所有的波蘭人都言行謹慎、把數學當回事。上課時,總有很多波蘭同學抱怨老師量數據時不從零開始,讓他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;去超市買東西,他們分不清楚分和角的茲羅提(波蘭貨幣單位);去機場的路、學校的圖書館永遠都在維修。這些小事讓初來乍到的我始料不及,而最讓我煩惱的是電梯數字。
  第一次去學校一座7層高的教室樓上課時,我剛進電梯就傻了眼:零層?六樓?不是說好去七樓上微觀經濟學嗎?那一瞬間,恐怖小說畫面突然在我眼前,我想象我上的就是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的電梯,又或是通往另一個空間的電梯。就在腦中各種思緒交鋒時,同學隨手按了6層,我看起來就是個傻瓜。
  再後來,我發現在這個對數字並不敏感的國家裡,波蘭語的數字簡直是瘋狂到難以理解。在銀行叫號辦業務時,你會發現一大群人仰頭看大屏幕,把數字往死里盯。一個波蘭同學告訴我,這已是當地的“優良傳統”。
  我們熟知的居裡夫人、哥白尼在波蘭很少聽人提起。在弗洛茨瓦夫學習兩年多,我通過“百度知道”才瞭解到這個不大的小城市出了10個諾貝爾獎得主。但當地人更樂於提起音樂大師肖邦,首都機場甚至都命名為肖邦機場。
  這個國家深深地影響了它的國民。雖說波蘭地理位置優越,同屬東歐的捷克和匈牙利的旅游業發展得轟轟烈烈,可波蘭的街道上連英語都很少聽見。它就是以它的姿態存在著,以那種看起來無所謂,不主動要求,也不被動接受的樣子存在著。波蘭人才不在乎什麼數字或者發現,他們喜歡陽光和派對。至於諾貝爾什麼的又與他們何干?音樂和電影才是貼近他們生活的部分。別人家的事情我還是別摻和,喝酒才是正經事。
  現在我已經習慣了電梯從零開始。可是學校的圖書館還是老樣子,工人們往往工作兩個小時就馬上進入喝醉的狀態,最近還發生了點麻煩的事情,我發現如果單詞字母全部大寫了我就不認識了!  (原標題:波蘭的電梯從零開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rytpej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