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孕媽媽的羊水,是寶寶的“生命之水”。近日,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產科,一名孕婦羊水早破,子宮乾竭,她靠著大量喝水、輸液、躺在床上一個月紋絲不動,順利產下一名健康寶寶。
  昨天,在中南醫院新生兒科,早產兒“點點”小臉粉紅,身體各項指標正常,馬上能出院回家了。接生醫生、該院產科主任李家福教授感嘆,這真是一個“奇跡寶寶”。
  羊水雖然快流幹了
  但媽媽毫不動搖要孩子
  點點的媽媽孫女士今年32歲,家在麻城。孫女士懷孕25周時,羊水早破,在一家大醫院保胎兩周卻發現羊水幾乎流得一干二凈。
  本月初,孫女士轉到中南醫院產科保胎。孫女士難過地說,此前多次流產,後來好不容易剖腹產下的寶寶,竟在出生三個月後夭折。孫女士堅決要求保住孩子,但她的胎兒橫位,羊水破水後很難止住。李家福說,如果是正常的頭位,子宮下段的宮頸口與胎兒頭部匹配,在一定程度上能堵住破口,至少不會流得這麼多。
  一般而言,保胎至少得到孕育30周才能考慮分娩,對孫女士而言,得住院3周。這3周步步驚心,胎兒時刻面臨著生死考驗。沒有羊水的保護和緩衝,子宮收縮時,宮內的壓力直接作用於胎盤及胎兒,導致胎兒供氧不足。更凶險的是,臍帶可能隨羊水脫出體外,導致胎兒大腦缺氧。
  卧床不動的“保胎女”
  為增加羊水天天“牛飲”
  孫女士保胎態度非常堅定,李家福最後下定決心:“我們一起試一試!”
  從入院那一天起,孫女士就卧床不起,除了睡覺就是喝水。第一周,她天天輸液補水,一天輸液達2000毫升。
  接下來的兩周,輸液改為喝水,孫女士每天要喝3000毫升白開水。李家福說,喝水是增加羊水最簡便、安全、有效的方法。
  終於捱到30周,上周末李家福為孫女士做剖腹產手術。手術很順利,羊水量恢復到300毫升,剛好達到“最低要求”。孫女士生下一名2斤9兩的男嬰“點點”,“點點”雖是早產兒,但在10分的身體測評中,竟然拿下了7分,足月寶寶通常也只有9分。而且“點點”的呼吸功能正常,不需要上呼吸機。
  李家福說,胎兒通過肺部吸吐羊水,這一過程有助於肺部的成熟,羊水過少,胎兒就少了鍛煉發育的機會。目前來看,“點點”呼吸系統發育尚好,十分幸運。
  李家福說,大部分羊水過少孕婦沒有明顯不適,一般都是在產檢時發現的。
  專家提醒,產婦應定期產檢,一旦發現羊水少,孕婦可以在家適量吸氧,每天註意胎動,按醫囑到醫院做胎心監護。一旦感覺異常,經評估發現胎兒有宮內感染的危險,或胎兒狀況不佳,應立即生產。
  記者餘樂 通訊員高翔  (原標題:“奇跡寶寶”3周後平安降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rytpej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