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訊員 楊衛軍 張俊雲
  本報記者 蔣劍平 戴勤
  凌晨6時,不要家人叫喊,也不要鬧鐘喚醒,何芹姣便準時起床。她麻利地生火煮飯、炒菜並剁好豬草,然後匆匆扒幾口飯,便趕到同村何穎慧家。她小心抱起何穎慧,輕輕放到輪椅上,推著輪椅朝學校走去。這是在新邵縣寸石鎮青山村,每天上學時都可以看到的一幕。
  7月4日,是何芹姣、何穎慧上小學的最後一天。和老師、同學道別後,何芹姣把何穎慧背上輪椅,推著她有說有笑回家了。至此,何芹姣背著何穎慧上學已整整4年(去年秋配了輪椅)。
  何穎慧是一個不幸的孩子,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痹症。1歲那年,她母親離家出走,從此杳無音訊。為了生活,父親長年在外打工,照顧她的重任落在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肩上。
  2007年,在親友資助下,何穎慧上學了。由於不能走路,需要人背著去。爺爺要做工,於是由奶奶送小穎慧。從家裡到青山小學有近1公里路,奶奶年紀大了,背了兩年多之後,逐漸感到吃不消。這時,同村同學、年僅9歲的何芹姣站出來,主動承擔起義務背何穎慧上學的責任。
  從2010年秋天開始,何芹姣每天背著何穎慧上學。不論天晴落雨、颳風下雪,何芹姣早晨會按時到何穎慧家,背她去學校。由於年幼力氣小,一路背過去,何芹姣常常累得滿頭大汗。碰到下雨,何穎慧就伏在何芹姣背上撐著傘,兩人在雨中艱難前行。
  下課了,同學們走出教室玩耍,何芹姣卻要背著何穎慧下樓上廁所。放學後,她又背起何穎慧,一步一步走回家。
  2013年秋,當地政府為何穎慧配了一把輪椅,何芹姣就推著她到學校,再把她背進二樓的教室。
  有人問何芹姣,為什麼不辭辛苦、不厭其煩背一個行動不便的同學?何芹姣顯得有些羞澀地回答:“我沒想那麼多,只覺得她需要幫助。”
  兩個女孩的班主任劉姍介紹,何芹姣家是當地最貧困的一戶,繁重的家務占用了她大量學習時間,但她成績依然挺好。何穎慧在班上更是一直名列前茅,枯瘦的雙手寫出的字工工整整。何穎慧把何芹姣視為人生中很大的依靠,她曾在一篇作文中寫道:“世上對我最好的人和我最愛的人是何芹姣,她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我的天空。”
  何芹姣家裡貧困,破舊的兩層土磚房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家當。兩根竹竿加上幾塊木板,搭成一個窄窄的樓梯。順著爬上去,便是何芹姣和姐姐的灰暗的卧室。破舊的小床上,是陳舊的席子、被子。由於沒錢買紙和筆,床對面一塊木板就成了姐妹倆練字和打草稿的地方。“如果下大雨,樓上會漏水,我就用桶子接住。”何芹姣指著角落一個桶子說。
  何芹姣的父親何建修55歲了,患有腎衰竭、白內障等多種疾病,每天要服藥,眼睛視力差,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,平時靠養豬和偶爾在附近打點零工艱難度日。家裡除了父女3人,還有一位80多歲的奶奶需要照顧。何芹姣的母親在她兩歲時,就離家出走了。
  今年才13歲的何芹姣,飽嘗了生活的艱辛。家人和老師說,從小到大,她沒有買過新衣服,穿的都是好心人送的舊衣服。沒有錢交學費,學校多次減免。由於家裡窮,小小年紀的她就學會了賺錢養家。周末,她撿垃圾;暑假,她幫人穿漁網。“現在我一天能穿20多個小漁網,能賺10元錢。”何芹姣雙手比划著說,眼中滿是自豪。
  貧困的生活並沒有磨掉何芹姣的樂觀和善良,平時哪個同學沒有了學習用品,哪個同學學習上有不懂的問題,她都會主動幫助。在村裡,她經常幫老人提水、撿柴。“我腿腳不便,這孩子幫我提水,幫我替女兒送飯,在山裡扯了小筍和蕨菜也總是先送一把給我。” 村裡78歲的曾佳英老奶奶對何芹姣贊不絕口。
  “何芹姣在學校從未買過零食,但撿到一塊錢,她會馬上交給老師。有一次班上組織為困難同學捐款,她把準備買文具的3元錢捐了出來。她身處困境卻不言苦,還無私幫助他人。老師都誇她是一朵風雨中堅強綻放的百合花。”劉姍老師含著淚花說。
  貧困彌顯堅強,善良綻放光芒。何芹姣背何穎慧上學的事跡感動了學校師生,大家看見她們來了會紛紛讓路,上樓梯時會幫她一把,回家時不少同學爭著推一程。
  今年下學期,何芹姣和何穎慧就上中學了,將要走進新的校園。孫女今後上學怎麼辦?何穎慧的爺爺奶奶不免有些擔心。其實,何芹姣早有打算:“中學我們還讀一個學校,我還要送何穎慧上學,繼續照顧她。”
  記者問何芹姣,上中學的學費有著落了嗎?她說,我會去做事,儘量賺點學費。問她有什麼心愿時,她沉默良久,眼淚流了下來:“希望爸爸的身體早些好起來,希望家裡能夠好起來。”稍停一下,她擦乾眼淚:“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。”  (原標題:13歲少年,4年背同學上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rytpej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