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南都訊 記者康殷 發自香港 立法會暑假將至,前日最後一次財務委員會(財委會)會議在最後階段加速審議情況下,全日8小時會議共通過了21項撥款,但公務員加薪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17個項目積壓至暑假後才可處理。
  加速審議通過21項撥款
  受部分議員“拉布”影響,大批政府工程及民生的撥款在立法會財委會被拖延。上周五原本是今個會期最後一次會議,但該日會議結束時仍有38項待議議程。財委會因此前日特別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,繼續審議剩餘撥款申請。
  會議上午9時開始,面對堆積如山的議程,會議進展明顯加快,第一節和第二節已表決了5項撥款申請。進入第三節,議程大部分關係到民生議題,如綜緩、生果金雙糧、為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。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在會議開始前呼籲各議員合作,讓各項目可以有合理的進度。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也要求加快進度,希望可以通過排第35項的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”。
  在會議最後10分鐘,備受關註的瑪麗醫院重建前期工程撥款獲得通過。不過,在會議結束時,仍有17項撥款申請未處理。
  由於未能取得議員共識,財委會不會在暑假加開特別會議,意味著惠及20多萬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、公務員加薪等都要留待暑假後的新立法年度再處理。
  不少涉民生撥款申請被積壓
  對於仍有17項撥款未能通過。港府昨日發出聲明表示,對立法會財委會能夠在暑假休會前加開會議,併在前日結束會議前審議通過超過20項撥款申請表示感謝。然而,發言人指財委會現時積壓涉及民生議題的撥款申請項目還有不少。
  發言人強調,積壓共40多項的撥款申請,事實上大多與民生相關,40多項當中包括公屋免租一個月、發放多一個月的綜援、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、瑪麗醫院重建撥款、擴建三個堆填區及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等等,全部都是重要而又涉及民生、教育、社福和經濟發展的迫切項目。
  發言人重申,特區政府願意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合力提高審議效率,但對極少數議員的“拉布”行為不能認同。
  公務員最快11月才可能加薪
  備受爭議的“三堆一爐”(新界西、新界東北、新界東南垃圾堆填區擴建和石鼓洲垃圾焚化爐工程)撥款未能處理,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失望,但相信與討論議題的優先次序無關。“三堆一爐”是社會必需的,若錯失解決廢物管理的時機,社會要付出相當大代價。
  針對財委會未能討論公務員加薪的問題,公務員事務局回應說,雖然公務員加薪仍要視乎財委會何時討論及通過建議,但薪酬調整會追溯至今年4月1日。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麥錦輝估計,公務員最快要到11月才獲加薪。雖然公務員加薪不能如期通過已是意料之內,但這對部分同事而言仍會構成不便,“要養家的同事可能等錢為子女開學用。”
  財爺吐槽:漫長的一周
  上星期四,有議員以“所羅門的裁決”為比喻,指政府不願調動財委會議程,不願意優先處理六項民生項目,並非真正關心民生。我沒有牧者的神學訓練,不敢輕率地用聖經對現況作出判斷。按我理解,聖經故事中孩子真正的母親,因為要保護兒子不被殺害,寧願放棄爭奪兒子。財委會議程上絕大部分項目皆涉及經濟民生,都是“母親的兒子”。議員要求調動議程,其實是要政府保護他們喜愛的“孩子”,放棄另一些被他們針對的“孩子”(如“三堆一爐”)。
  試想想,如果“三堆一爐”延誤,當現有堆填區飽和,滿街都是垃圾,有多少市民會受影響呢?希望議員拿出道德勇氣和政治承擔,不要只支持受歡迎的項目,也要作艱難的抉擇,支持必需但不受部分市民歡迎的項目。我相信市民有所羅門的智慧,看得出議員是為香港整體利益寧願承擔政治風險的“真母親”。無論如何,各黨派議員這漫長的一周實在非常辛苦,不間斷地開會,雖然我和大家在一些議題上可能有不同的意見,我還是衷心感激大家的努力和辛勤。
  ———摘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13日在其網志發表的文章  (原標題:因部分議員“拉布” 港公務員加薪推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rytpej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