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天金報訊 圖為:江夏區大花嶺名城8090步行街門面招牌樣式統一
  □文圖/本報記者季動
  “到步行街開個小店,招商部居然要收1萬元錢門頭費!”25歲的艾先生和同學承租武漢江夏區大花嶺名城8090步行街一間門面。他們準備裝修時得知,除了交裝修押金,還得向招商部交1萬元的服務費,該項服務費主要用於製作統一的門頭招牌。艾先生對此表示質疑,並求助本報。昨日,楚天金報記者前往江夏大花嶺進行了調查。
  大學城吸引商戶入駐
  裝修前“飛”來萬元收費項目
  艾先生說,今年6月,他和大學同學一起留在武漢準備創業。因為沒有多少積蓄,兩人打算找個年輕人集中的地段,做小飾品生意。今年10月底,他們聽說在江夏區大花嶺有個大學城,附近的名城8090步行街有不少門面招租。艾先生通過詢問得知,該步行街二樓一家15平米的店面被人買下,房東願以每月110元/平米的租金出租。考慮到這個租金並不高,艾先生在本月初與房東簽訂了一年的租房協議。
  11月11日,艾先生找來工人準備裝修,附近商戶告訴他,裝修前得到招商部辦理手續,除了要交兩千元的裝修押金外,還得額外交1萬元的服務費。“一聽這話,我還特意找來合同,上面沒有這個收費的任何約定。”艾先生對記者說。“只要門店要裝修,服務費都得交。”當時,步行街招商部一名吳姓主管說,這1萬元服務費將用於製作統一規格的門頭招牌以及後期的推廣費。“創業的本金都是父母資助的,現在又要額外交一萬元,心裡很不舒服!”艾先生說,他已經交了一年的租金,“進退兩難,不過最後實在不行,這錢還是得交”。
  項目運營負責人稱
  收服務費是企業內部管理模式
  昨日,記者在江夏大花嶺名城8090看到,這是一座商住兩用建築,臨街的1層和2層用於門面出租,3樓以上是住宅。步行街1樓兩側店鋪大多已開業,2樓只有少數商戶入駐,大部分還是毛坯房。
  據瞭解,步行街的400餘間商鋪中,已開業的有60餘家,記者隨機採訪了部分商戶,他們均稱1萬元服務費已經交到了該項目的運營中心,運營中心只給了收據,沒有出具發票,大多數商戶表示“交錢不甘心”。一家服裝店的店主楊女士稱,她以前在虎泉一帶門店賣女裝,那裡沒有這類費用。“即便是做門頭招牌頂多2000元,收1萬元太貴了。”
  記者註意到,步行街已開業的商鋪,絕大多數門店招牌為統一的黑色底板,看起來顯得整齊劃一。步行街項目運營中心負責人吳女士稱,這1萬元服務費除了含製作門頭招牌的成本外,還包含後期的推廣服務費。“我們後期將組織各種類型的活動,把這裡的人氣搞起來。人氣上來了,商戶才有生意可做。”
  多名商戶表示,其他地段或步行街一般只收取租金和物業費,沒聽說要額外交萬元的服務費。對此,吳女士說:“這是我們企業內部的管理模式,不能說別的地方不這樣做,我們就不能做。”她還表示,收取萬元服務費不存在亂收費,因為商戶和招商部簽約前都有此項約定。
  城管稱未介入收費
  物價稱將進行核實調查
  在步行街一樓經營小吃店的李先生對記者說,他去年年底和開發商簽完租賃合同,不久後他被告知還得簽一份合同審批表。記者看到,合同審批表備註中寫著:商戶進場裝修需交電招及推廣費1萬元。
  採訪中,多名商戶提供“武漢名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”出具的1萬元收據,名目為“服務費”,並無詳細的用途說明。隨後記者將這個情況反映至當地城管、物價部門。江夏區城管局開發區中隊大橋執法隊潘姓副隊長說,該步行街門店招牌還沒有到城管部門統一備案,他們也沒有介入此項收費。“招牌高度不超過1.5米,厚度不超過30釐米,都不違規,也就不涉及交招牌處罰費。”江夏區物價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,物價部門沒有聽說有該收費條目,接下來將派人進行調查核實。
  (原標題:圖文:江夏名城8090步行街收費引質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rytpej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